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机关党建

践行外事为民惠企 做优民生实事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分享到:

  践行外事为民惠企  做优民生实事

  

  盟外事办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建“党建引领涉外企业服务”党建品牌,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指导、资源信息和涉外服务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助推经济外事职能提质升级,得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充分认可。

  一是互联共建为企“添底气”。与涉边部门、边境旗市及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20份,支部+工作机制形成“全域互联共建”党建服务模式,提升各联建部门服务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结合“6+6”融合式主题党日,开展联合调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政企联合支部党建活动20余次,为更好服务涉外企业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调研宣传,为企“增动力”。大兴调研之风,与旗市外事办共同成立服务涉外(港)企业工作专班,通过“外事惠企行”和“海外护航行动”,深入旗市、重点外向型企业开展外事工作调研,为企业提供业务及政策咨询,协助解决或答复具体涉外业务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少、涉外维权、专业翻译等问题,形成外部推动力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进企业,涉外企业宣讲领事保护APEC商务旅行卡知识,强化涉外企业的风险及安全防范意识举办涉外法律服务专题培训班,为19家涉外企业掌握蒙古国的法律法规、熟知对外投资规则、规避投资风险、了解口岸边境地区法律法规12367服务及申报手续等提供了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提振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三是搭建平台,为企“添活力组织6家盟直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赴蒙古国东方省参加经济与投资论坛,形成地方外事“搭台”、重点企业“唱戏”的资源互利模式,期间内蒙古粮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蒙古国东方省食品与农牧业局达成共识,将在东方省开展农业无人机“一喷多促”,填补东方省农业领域无人机喷洒作业空白,且在农牧业合作方面签署5000万元订单鑫诚国际客运公司获得蒙古国东方省交通运输中心许可,其公司车辆可在蒙古国东方省境内任意口岸进出车辆且不受任何限制,与蒙方企业达成共识,共同修缮松贝尔口岸至蒙古国哈拉哈高勒县部分水冲路段及断桥邀请乌兰巴托、蒙古国东方省、蒙古国前杭盖省旅游企业考察调研兴安盟旅游资源,与我盟旅行社初步达成互送游客、互推旅游资源等合作意向,有效拓展外事部门“经济外事”职能

  四是协调服务,为企“添新翼”。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拓宽对外开放平台,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力当好“外事管家”,以政促经、以官促民,充分利用国内外各方面资源优势,为“企”政策咨询、了解情况,“点对点”“面对面”指导企业方法策略,帮助企业高质高效解决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各方面信息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打通外事部门服务涉外企业“关键一公里”,比如帮助鑫诚国际客运公司就修缮松贝尔口岸至哈拉哈高勒县85公里事宜与蒙方协调提供免费料场;在东旗、西旗、二连口岸多次为有需求的涉外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多次帮助企业了解相关口岸进出口商品目录;积极为涉外企业对接蒙古国官方和企业搭建平台、反馈信息、提供翻译服务,等等。此外,利用接待外宾团组和出国访问机会,宣传推介我盟特色资源、优势产业、旅游文化、重点企业,不断提高兴安盟国际知名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