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署外事办公室2020年工作安排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分享到:

  2020年,我办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对外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

  服务全盟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兴安盟地方外事工作。

  一、持续抓好党建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从严治党阳光区,建设模范机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及机关精神文建设。四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抓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抓好警示教育。六是做好群团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七是加强机关建设。抓好扶贫、保密、档案、依法治盟、五城同创等日常工作。

       二、加强和完善因公出国审理工作

  围绕盟委中心工作大局做好全年因公出国境工作规划,合理统筹并严格执行2020年度计划和出国经费审核把关制度,做好重要团组的跟踪服务,确保因公出访实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及我盟相关政策规定,从严从紧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有关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年度计划,紧密围绕全盟对外开放的中心工作合理安排出访资源,坚决杜绝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二是建立全盟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库。为全盟各部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前置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项目库的作用,以项目推动友好城市建立发展。在进一步梳理对外活动内容的基础上,积极策划与蒙古国哈拉哈高勒县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同时开展赴韩国和日本的交流活动项目,积极打造对外人文交流品牌。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深刻领会最新政策。尤其是深刻领会自治区下发的地方化解债务规定精神,及时停止办理因公出国(境)审批工作,减轻财政负担。待地方化解债务结束后,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保障具有务实合作项目团组顺利出访。四是在科学制定我盟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流程和机制。实行全流程跟踪管理,全面跟踪监督管理计划报送、审核团组任务、行前教育、履行报批任务、报送出访报告、证照上缴情况、出访成效评估等环节,切实做好我盟因公出访团组的审批审理工作。五是向外交部、自治区外事办积极争取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管理及出境证明权,发挥我盟向北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为毗邻国家的交往提供便利,降低行政成本。

  三、推动友城建设工作

  以友城为主体的民间对外友好交流,是外事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的重要标志。2020年,一是加强与蒙古国东方省特别是哈拉哈高勒县的友好交流工作。计划组织青少年夏令营、医疗议诊、科尔沁文化文艺演出互访、媒体互动等活动,以此推动与蒙古国的友好交往不断深入发展。二是推动与韩国友城建设。2019年10月,我盟企业家商会部分企业家赴韩国参加第七届GTI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2020年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企业交流互鉴、走出国门,寻求“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机会,促进我盟与韩国江原道,乃至韩国与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同时要发挥我盟朝鲜族人口多、赴韩国学习务工人员多、民间交往基础好的优势,积极推动与韩国的友城建设。三是启动与日本的友城建设。四是立足阿尔山口岸两侧生态资源,大力推进哈拉哈流域跨境自然保护区建设,打造中蒙边境新亮点。为全盟教育、文化、科技走出去做好外事服务工作。

  四、全力提升涉外事务监管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做好外国人来华邀请和境外媒体的管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涉外事件,充分认识当前涉外形势的敏感性、复杂性和偶然性,时刻保持警惕、严加防范,不断巩固我盟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五、不断完善边境管理工作

  推进边境管理工作制度化,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做好“管边、护边、巡边”日常工作。一是,积极与蒙方边境管理部门协商共同合作,按照国家林业和环保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力争完成中蒙边界兴安盟段清理边界林间通视道工作任务。二是继续加强边境管理,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边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加强边境地区边民的友好往来工作。四是继续加大边境地区的清查整顿力度,防止发生涉外事件。

       六、加强外事队伍建设

  一是适应全盟对外开放的要求,研究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组织保障,积极主动对接对外联络与沟通,通过优质的外事服务推动对俄、蒙、韩、日等国家的交流工作,积极稳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全盟对外开放的商贸企业提供外事服务、为全盟各部门对外交往提供翻译服务,对我盟因公出国境的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加强外事人才队伍建设,配齐和完善外事队伍,提高外事服务综合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