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外事口岸办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分享到:

  2018年,我办深入贯彻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行署“挂图作战”确定的重点内容,全力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推进我盟外事口岸和向北开放工作。现将我办2018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外事工作

  (一)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我盟向北开放工作为重点,坚持“因事定人”做好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的审核工作,主动为我盟对外交往做好服务。2018年截至目前,共审核办理因公出国团组16个,64人次,出访国家有蒙古、意大利、香港、澳门、波兰等。为促进我盟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合作交流水平和办事效率,积极申请因公出访蒙古国审批权限,目前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报请外交部,有望近期得到批复。

  (二)边境管理工作。根据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环境保护厅、林业厅《关于转发进一步做好边界通视道清理工作的通知》(内外发〔2018〕10号)文件要求,我盟成立了清理林间通视道工作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2018年清理中蒙边界兴安盟段林间通视道工作实施方案》。5月,由盟外事办牵头,联合边防部队、白狼林业局、五岔沟林业局、阿尔山市外事办等相关部门,利用4天时间踏查中蒙边界兴安盟段边境线,对所有界标和林间通视道进行拍照、记录现场信息,并对受损、字迹脱落的界标进行统计。10月9-13日,由盟外事口岸办牵头,边防部队、科右前旗人民政府、阿尔山市人民政府等有关人员组成的边界踏查组,对中蒙边界兴安盟管段1303-1382号界标再次进行内部踏查,并邀请兴安盟经纬公路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公路测量专业技术人员,对边界巡逻路到界标之间距离进行测量。并将界标字迹脱落、桩体倾斜、通视道不通视等问题及处置建议上报自治区外事办。

  (三)涉外管理工作。一是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对涉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管理办法》和有关涉外管理工作规定,成功注册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管理平台,并开展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管理工作。2018年为8个团组38人次外国人来华签发邀请核实单。二是认真做好涉外活动协调服务工作。在每次涉外活动中,外事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确保外宾在我方境内的安全,实现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再提高,接待过程中未发生涉外事件。

  (四)对外交流工作

  1、做好阿尔山论坛相关工作

  9月15-18日,经自治区政府批准,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兴安盟行署主办的首届阿尔山论坛在阿尔山市召开。这是我盟首次承办的开放性国际会议活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外籍人士之多尚数首次。我办做为全盟的外事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参加阿尔山论坛,全力做好相关筹备工作。我办负责邀请蒙古国东方省、蒙古国国家旅游部等蒙古国客人出席阿尔山论坛。并且筹备15日在阿尔山论谈期间,兴安盟主要领导与蒙古国东方省在阿尔山市举行的区域合作会谈。

  15日,在阿尔山论坛开幕前夕,兴安盟与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山论坛的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德玛苏荣一行代表团举行会谈,会谈主题围绕推进阿尔山--松贝尔口岸发展,促进中蒙哈拉哈河流域区域合作进行。盟委书记张恩惠出席会谈并发表合作意见。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围绕双方共同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我办积极与东方省对接,全力推进中蒙哈拉哈河流域区域合作相关工作。

  2、政府间交流情况

  我盟与蒙古国建立政府间互访机制,增进双方高层互访与交流。2018年5月,蒙古国东方省红十字会会长钢宝力德一行6人访问我盟,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兴安盟3个红十字示范学校、4个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并与兴安盟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就应急救援(助)、应急培训、红十字学校经验交流等方面签署了《2018-2020年合作备忘录》。

  3、加强经贸领域合作

  2018年3月,蒙古国国会议员、蒙中贸易促进会会长博•恩赫阿木古郎派蒙古国蒙中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乌英嘎和米歇尔公司副总经理白音达赖到我盟就经贸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洽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博远进出口有限公司和蒙古国蒙中贸易促进会合作协议》。

  2018年5月,蒙古国内蒙古商会、蒙古国兴安盟商会考察团到我盟考察了阿尔山口岸基础建设及阿尔山旅游资源,并双方对旅游、农牧业、矿业、活体牲畜、肉类进出口等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度沟通。2018年6月,我盟举办的“中蒙俄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不仅为中蒙两国的企业家建立了沟通渠道,实现了项目对接,成功搭建了向北开放的经贸合作平台,更繁荣了双方消费市场,推动人民群众开放意识的成长。

  4、与蒙古国在教育领域交往合作

  按照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蒙古国相关院校签署的合作协议,2018年4月,蒙古国东方省职业技术培训实践中心主任呼日乐巴特尔一行访问我盟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主要包括双方互派师生、相互协助,学习交流两国语言、历史和文化科技成果,同时在文体比赛等方式加强合作。蒙古国东方省技术培训实践中心、乌兰巴托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派2名蒙古国教师,到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交流。蒙古国美术协会会长普·其格木德到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洽谈中蒙美术展览、合作办学等事宜。

  2018年10月15-16日,为进一步做好蒙古国学员到中方参加职业技术和短期培训工作,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办公厅项目负责人扎尔格勒赛汗一行4人,赴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对畜牧兽医、园艺、汽车检修、建筑工程技术、旅游管理等专业进行考察访问,并就短期交流、长期培训、学生互派、师资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按照协议内容,11月7-17日蒙方56名学员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5、医疗卫生领域交往合作

  9月8日至9月9日,由盟委统战部、阿尔山市委市政府主办,农工党兴安盟总支部委员会承办的兴安盟医疗队,赴蒙古国东方省开展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是自2015年兴安盟医疗队赴蒙古国东方省哈拉哈高勒苏木进行义诊之后第二次在东方省开展的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8年9月13日上午九点,在全国对外友协美大部副主任徐凤华、自治区对外友协领导的陪同下,加拿大白求恩协会代表团访问我盟科右中旗。访问期间,加拿大白求恩协会代表团一行分别到我盟科右中旗白彦呼舒镇第三小学、莫力黑哈达卫生所、旗人民医院开展了医疗和教育扶贫捐赠、义诊咨询、医疗学术交流等公益性活动。

  6、加强警务合作

  根据兴安盟公安局与蒙古国东方省警察局就两地警务合作交流机制所达成的共识,应蒙古国东方省警察局邀请,兴安盟公安局副局长李云峰一行5人,于2018年8月6日赴蒙古国东方省警察局进行警务合作交流工作。双方在打击国际恐怖活动、跨国犯罪、追逃等方面不断加大合作。

  二、口岸工作

  (一) 口岸开放情况

  2018年阿尔山口岸开放时间按《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第五轮司局级会晤中明确的4月1日至11月30日开放。截止闭关累计进出境人数3039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8.7%其中中国籍1170人,蒙籍1829人,第三国40人;车辆1178辆/次,同比去年增长44.5%,其中中方车辆254辆,蒙方车辆924辆;进出口货物7385.764吨,同比去年增长833.72%;货值5313554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315.77%,其中出口188.3吨,同比去年下降71.16%,货值3407119元人民币,主要为自卸车、平地机、装载机、建材等;进口7197.464吨,同比去年增长5115.55%,主要为铁矿砂和蒙古包,货值1906435元人民币。

  (二)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建设工程

  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建设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的原则,完成了土建工程、基建工程、智能卡口设备安装及调试、智能卡口设备与自治区云卡口联网测试等四项工作。目前针对卡口核放流程暂未确定,等满洲里海关业务确定后开展后续软件测试工作。

  (三)熏蒸库建设工程

  熏蒸库设备中标价为543.89万元,目前已给付100万元。该工程已完成相关系统安装,设备安装已基本结束,待部分设备政府采购完成后即可。调试完毕后上报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请国家验收。

  (四)阿尔山口岸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工程

  阿尔山口岸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工程是口岸重要通关设施之一,建筑面积为4778.7平方米,中标价1115.93万元(含内装修及办公家具)。该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发展方向,现三层浇筑已完成,完成投资350万元。

  (五)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仪器设备安装工程

  该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粮食、饲草和肉类进口需求为发挥其检测、培训、咨询、信息服务和科研合作的作用,为中蒙双方开展货物贸易提供支撑。目前,农畜牧业局提供200多万的仪器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

  (六)口岸旅游推进情况

  增强边境旅游吸引力,充分挖掘口岸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口岸形象软实力,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口岸旅游人数突破500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同时,中蒙口岸落地签于8月17日正式开通,实现口岸落地签人数210人。

  (七)中蒙边民小额贸易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满足现有边民互市贸易的需求,提高边民收入,今年蒙古国东方省哈拉哈高勒县在口岸区域内经营摊位20余家,日交易额达10万余元。此举既丰富了阿尔山旅游文化内涵,同时也为下一步开通中蒙互市贸易区奠定了基础。

  三、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根据《2018年度旗县市 盟直有关部门考核指标及评价办法》中《兴安盟外事口岸办职能职责考核指标及评价办法》内容要求,我办的主要职能职责考核指标有五项:一是加强外事管理工作;二是推动我盟与蒙古国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做好侨务工作;四是加强中蒙边境兴安盟段的管理工作;五是扩大与蒙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我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职能职责考核指标任务。

  (二)按照《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办公室 兴安盟行署公署办公室关于对盟委(扩大)会议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办发〔2018〕18号)文件及盟行署“挂图作战”重点工作推进要求,我办共承担两项工作任务,即:蒙东地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与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建设,截至目前,这两项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按照归口管理统一使用的原则,整合农牧业、食品药品、环保、污水等检验检测项目资源,阿尔山农畜牧业局提供200多万的仪器设备已安装完成。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建设,完成了口岸卡口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卡口设备安装及调试及与自治区云卡口联网测试等各项工作。

  四、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我办将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建设,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与蒙古国的交流与合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建设,提高口岸过人过货能力。不断增加口岸旅游人数,口岸航运观光项目可研、项目前期手续完成报送,并列入“十三五”中期规划。二是中蒙旅游落地签常态化,口岸出入境旅游力争有新突破。三是实现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常态化,争取交易额不断提升。四是推动中蒙两国外交部门就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达成相关合作机制,力争2019年可使用此证开展边境旅游工作。五是以加强对蒙在文化、教育、医疗、青少年交流等人文领域交流为目标,全面提升我盟对蒙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六是做好外事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因公出国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边境管理和侨务友城等工作,推动中蒙哈拉哈河流域国际合作论坛按时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