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外事口岸办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分享到:

  2017年,我办深入贯彻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推进我盟外事口岸和向北开放工作。现将我办2017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外事工作

  (一)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严格遵照执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厅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的意见》(内党办发〔2014〕1号),以推进我盟向北开放工作为重点,坚持因事定人、人事规范的原则,把好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的各项审核环节,严格控制经费预算、控制与公务活动无关的事项、控制出访团组总人数,做好出行前外事纪律教育工作,及时反馈各单位出访成果,主动为我盟对外交往做好服务工作。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审核办理因公出国团组23个,60人次,出访国家为蒙古国、美国、德国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因公出国(境)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二)涉外管理工作

  不断加强涉外管理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掌握我盟境外非政府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敏感时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为我盟发展营造稳定的涉外环境。2月初,温洲矿山井巷公司承包的阿尔巴尼亚ACR铬矿公司一盲竖井工程施工现场发生氢气爆炸,造成3名中方工人遇难,其中一人为我盟扎赉特旗居民。按照自治区外办的要求,我办及时与其家人联系、核实身份、了解国内派出机构等相关信息,并协助其家人解决善后事宜。9月底,瑞典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哲瑞恩博士一行赴阿尔山市访问,就阿尔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与阿尔山市中芬低碳生态规划的进展进行会谈。我办积极与公安、安全等部门对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侨务工作

  我办积极开展贫困归侨侨眷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充分就业脱贫致富,维护侨益、凝聚侨心。一是我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鲜光嘎查共有朝鲜族居民800余人,其中90%村民是归侨、侨眷,还有部分华侨、华人现居住在外地务工,生活比较贫困。从2016年春天开始,兴安盟外事口岸办以鲜光嘎查为试点,实施精准扶贫,利用自治区侨办下拨的共30万元侨务经费实施旱改水种植水稻项目,在大灾之年喜获丰收,深受当地政府和侨胞的欢迎,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2017年为进一步帮助该村扩大旱改水种植水稻面积,经申请,自治区侨办下拨了15万元侨务重点项目经费,帮助该村归侨侨眷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二是我办经过对6个旗县市侨情的详细调研,我盟现有归侨侨眷1300余人,贫困归侨侨眷家庭90户,其中相对较为贫困家庭27户。为体现党和政府以及侨务部门对归侨侨眷及其家庭的关怀,经申请,自治区侨办同意为贫困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项目,下拨经费5.4万元,对困难归侨侨眷及其家庭给予适当照顾。

  (三)边境管理工作

  一是,齐抓共管努力做好边境管理工作。坚持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量化指标,把任务分解到成员单位。通过公安和边防部队加强边境前沿敏感区域的监控,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发现并制止突发越境事件,掌握偷渡、走私、越界生产信息,并迅速查处。边境旗市结合农牧区工作,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同时,建立健全边境管理信息网络,密切配合边防部队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宣传切实提高边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盟边防委统一组织领导下,边境科会同边境旗市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边境管理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做好边防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法规和政策,使边防工作深入人心。三是,完成边境巡查和搜集国界资料。按照自治区外事办关于收集编辑《内蒙古段国界工作资料信息》的通知要求,我办组织旗市边防部队工作人员配合自治区外事办收集资料工作人员,利用5天时间对中蒙边界兴安盟段130.283千米边界线进行了实地踏查,掌握了边界情况同时按照要求完成收集了兴安盟段国界资料。

  (四)推进与蒙古国政府间交流工作

  我盟与蒙古国建立高层互访机制,不断加强政府间交往。

  1、3月5日,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恩和先生一行访问我盟。访问期间双方就筹备中蒙绿博会、中蒙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农牧业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使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恩和议员表示,将全力支持蒙古国与兴安盟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着力推动两国地区间在商贸、农牧业、旅游等领域往来不断加深,大力推进本国相关部门同意在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开展边境旅游等工作。

  2、3月23日至25日,蒙古国东方省海关关长斌涛布一行访问兴安盟,我盟一关两检相关领导参与会见,就口岸开关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3、5月4日至12日期间,我办主要负责人与阿尔山市政府相关人员出访蒙古国,会见了蒙古国外交部、环境旅游部和匈奴航空公司、马克集团公司代表,就跨境旅游通行证、口岸延长开放、开辟国际航线等事宜深入交换意见,跨境旅游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4、2017年6月9日-13日,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率领兴安盟经贸代表团参加了“2017第二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中蒙企业合作推介会”。在蒙古国工作期间,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还和蒙古国高层开展了一系列会见洽谈活动,并到蒙古国肯特省和东方省考察访问,与肯特省省长那·钢彬巴、东方省省长米·巴达玛苏荣会谈。考察了乌兰巴托-乔巴山-贝尔湖-松贝尔口岸一项旅游环境和旅游资源、松贝尔口岸基础建设,并对开展两国合作,推进跨境旅游便利化,加快蒙方旅游基础设施达成共识。

  5、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达玛苏荣政府代表团一行28人于2017年8月21日至24日访问我盟。 8月22日,盟委书记张恩惠在盟党政大楼会见了以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达玛苏荣为团长的蒙古国东方省政府代表团,并与米·巴达玛苏荣就进一步加强两地间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会见结束后,盟委委员、副盟长高世勤与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达玛苏荣共同签署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行政公署和蒙古国东方省战略合作协议》。

  6、2017年9月6日-12日,兴安盟科右前旗人民政府李振林等4人赴蒙古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经贸考察。双方就旅游公路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农牧业产业化合作、文教卫生、商贸物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洽谈,并商讨了《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与蒙古国东方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牧草购销协议》、《跨境旅游协议》、《种马购销协议》等,待有关方面协调落实后,将签署合作协议。

  7、2017年12月4日至7日,蒙古国肯特省省长那.钢宾巴率领政府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盟。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科右中旗的莱德马业和二龙屯米业,突泉县宝润红酒有限公司,曙光园区电子交易中心,吉星肉鸡自动化养殖场,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盟委书记张恩惠会见了蒙古国肯特省政府代表团,并与那.钢宾巴省长就进一步加强两地间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

  二、向北开放及口岸工作

 (一)做好全年向北开放及口岸工作部署

  为安排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3月初我办组织向北开放工作各成员单位召开了全盟向北开放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随后组织“一关两检”、各相关部门召开了全盟口岸工作调度会,对2017年全盟口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起草印发了《2017年全盟向北开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兴安盟向北开放工作考评办法》,调整充实了《兴安盟向北开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将向北开放工作纳入各旗县市和盟直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机制。

 (二)积极推进阿尔山口岸建设

  积极推进阿尔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截至目前,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现场方面

  完成了口岸入境货物监管区周围10000平米硬化及入境货物通道路灯安装工程、口岸大桥立面改造工程、入境大厅硬隔离及监控系统安装工程。进口粮食、饲草熏蒸库工程10月20日开始安装设备,预计12月底完工。援助蒙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15000㎡地面硬化工程、40盏太阳能路灯及地磅安装工程。

  2、非现场方面

  完成了边防检查站站部内部装修及办公桌椅设备采购工作,并于9月25日交付边检站入驻。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工程内部装修已基本完工,为边检站、检测中心安装了变压器。口岸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工程已于9月2日完成招投标,近期开工挖地基。该项目的建成将为外贸企业报关报检和出入境人员便捷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

  3、口岸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2017年口岸闭关前,口岸出入境人次2362人次、车辆815台次,出入境货物714吨。具体运行情况:一是应蒙方提出要求,经中蒙两国外交部门商定阿尔山--松北尔口岸今年开放时间延长至11月30日。二是使用《通行证》开展跨境旅游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中蒙两国外交部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外交部正在商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落实具体运行事宜。三是进口铁矿工作中方企业已经完成了向国家商务部配额申请工作,蒙方矿山企业也已经完成了所有手续,并实现偿试性进口。四是进口粮食、饲草工作,由博远公司协助正在办理进口大麦、小麦事宜。五是开展口岸限定区域旅游,开放国门、界河桥、界碑、门山等旅游景区工作。完成了门票价格审批、为边检站招录协警、旅游线路设计、游客组织管理、口岸派出所建设等工作,开展了尝试性组织旅游活动,为明年开展口岸旅游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推进电子口岸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积极推进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工程,现已完成地磅、土建等基建工程,正在购置设备,年底前努力完成设备安装及与自治区云卡口联调测试等工作。口岸二级视频监控系统已安装调式完毕,实现了与自治区联网。完成了口岸监管区围栏加固工程,新安装刀刺网围栏8000延长米、24个球式摄像头摄像头和92个枪式摄像头。为深入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2017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我盟推广应用,11月17日,兴安盟外事口岸办、盟商务局联合举办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广应用培训。我盟各旗县市商务局、外贸企业、阿尔山口岸联检单位共57人参加培训。

  (四)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1、教育合作。2017年5月15日至18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由范勇毅副院长率团,赴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参加中蒙俄三国“牲畜传染病预防学术研究和实践研讨会”。期间会见了东方省省长巴达玛苏荣、副省长巴图宝力道、外事办主任刚苏和及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尼尔琴斯克市副市长伽琳娜等,就兴安盟与东方省、乌兰浩特市与尼尔琴斯克市在教育科研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与蒙古国东方省技术培训实践中心胡日勒巴特尔主任、蒙古国著名训马师和马场主会见,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互派留学生、互派师资、马匹交流、赛事组织、研制开发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11月5日,由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筹建的中蒙俄东北亚旅游商务合作学院在阿尔山市正式揭牌成立。5所中国职业院校、3所蒙古国职业院校、2所俄罗斯联邦职业院校以及5家中外合作企业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东方省技术培训实践中心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5名学生将于近期到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留学。

  2、文化领域交流合作。2017年8月15日至8月25日,蒙古国东方省歌舞剧团到我盟进行访问演出。蒙古国东方省歌舞剧团先后在我盟科右中旗、突泉、扎赉特旗、科右前旗、乌兰浩特、阿尔山市进行访问演出,为全盟人民奉上了一台极具异域特色的文艺大餐,让大家领略到了纯正的异域民族文化特色,加强了同蒙古国在文化领域里的交流合作。

  3、警务合作。根据公安厅与蒙古国移民总局就业务干部定期交流学习机制所达成的共识,应蒙古国移民总局外事处邀请,2017年5月22-27日兴安盟公安局高力套随公安厅代表团一行访问蒙古国。本次出访巩固加强了我盟出入境管理部门与蒙古国移民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执法合作,促进双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社会安定和治安秩序稳定。

  4、跨境防扑火合作。盟林业局与东方省紧急事务管理局建立了防火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防扑火工作会议。今年11月7日,中蒙边境地区防火联防会议在兴安盟阿尔山市召开,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防火指挥部人员与来自蒙古国东方省、肯特省、苏赫巴托省紧急事务管理局官员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就强化火情通报、设立联系点、提供高科技支撑、加强有关部门间的联防进行了交流、磋商,形成了会议纪要;兴安盟与蒙古国东方省签署了联防协议,并向蒙古国东方省赠送价值10万元的扑火物资。和治安秩序稳定。

  三、党建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初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制度,保质保量的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党员干部学习读本(2017)》,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及人民日报社评论员文章、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做了专题学习。截至目前,已组织进行43次学习。

  (二)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盟直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兴组通字〔2017〕59号)要求,制定我办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着力整治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着力整治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着力整治组织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着力整治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自纠自查、明确整改重点,细化整治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整治工作逐件落实到位,做到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机制,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三)党课及专题讨论。党组书记及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在关键时间节点讲党课。认真围绕“四个合格,做合格党员”、“如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组领带核心作用”、“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等专题开展讨论。

  (四)健全完善党组织制度,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见效。重新修订兴安盟外事口岸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兴安盟外事口岸办公室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醒制度、请销假制度、报备制度,按期换届提醒制度等。认真完成《党员政治生活档案》、《党员政治健康档案》填写。规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固定为“支部主题党日”,开展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知党情、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集体活动。制定每月党费收缴日,按月收缴党费。建立支部换届工作台账。学习落实《全盟城镇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职责与任务清单》、《考核办法》、《激励问责办法》等内容。把与我办相关的内容复印到每名党员手中,针对每名党员的身份对内容进行细化学习。

  (五)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1、按照盟委《关于认真开好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我区开展巡视“回头看”提出的整改意见,照单核对、自我反思,对照党章党规尤其是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兴安盟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开好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结合自身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1)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方面;(2)全面从严治党方面;(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4)在选人用人方面;(5)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方面等对照检查、认真梳理、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四、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办将抢抓机遇,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建设,利用好口岸和全区的各口岸形成的开放带动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与蒙古国的交流与合作。

  (一)加快阿尔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建设。一是重点完成完善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与自治区联网调试,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培训口岸管理人员、涉口企业负责人及报关人员。二是建设口岸便民服务大厅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的口岸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内容包括阿尔山市行政审批大厅、口岸、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出入境管理、交通运输管理、银行、旅行社等部门的服务平台,为边贸企业报关报检和出入境人员便捷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积极推进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仪器设备购置工作。投资1200万元为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购置设备,包括生物实验室(包括动物检疫)、理化实验室、化矿实验室、植物检疫实验室和公共安全卫生实验室仪器设备186台套,把农畜产品进境加工作为口岸优先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粮食、饲草和肉类进口需求,以“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支点,发挥其检测、培训、咨询、信息服务和科研合作的作用,为中蒙双方开展货物贸易提供支撑。

  (二)推进跨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一是要推动中蒙两国外交部门就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达成相关合作机制,使蒙方认可利用此证开展边境旅游。二是推进跨境旅游运输企业运营证照、线路等审批工作。争取实现无障碍跨境旅游,为跨境旅游合作区打好基础。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中方企业与蒙古国具有合作愿望的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综合体,为建立和完善蒙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不懈努力。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口岸旅游,增加口岸自身造血功能,为口岸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开展好农牧业产业化合作

  一是把畜产品进境加工作为口岸优先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产生饲草、粮食和肉类进口需求,增加货运量,发展加工业。二是推动蒙方同意从阿尔山口岸出口蒙古国松贝尔地区生产的小麦、大麦等产品。三是推动饲草指定口岸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实现饲草进口业务。

  (四)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合作

  与阿尔山口岸毗邻的蒙古国东方省矿产资源丰富。2018年要重点加强同蒙古国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协助乌钢从蒙古国进口铁矿石。

  (五)推进人文领域的合作

  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重点推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蒙古国国立大学、文化艺术大学等互派留学生和互派师资工作,推进中蒙俄东北亚旅游商务合作学院深化发展。二是开展我盟青少年与蒙俄青少年之间在文化、体育、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多种形式的交流方式。三是开展书画、美术、摄影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阿尔山举办好中俄蒙摄影作品展。四是努力举办好国际民族服装节、国际音乐节等活动。五是开展好警务、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六)继续做好外事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因公出国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边境管理和侨务友城等工作。

  (七)抓好党建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按照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要求,做好党建工作。同时,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内容、党章党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工作。

                                                            2017年11月2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