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聚焦 > 口岸建设

发挥口岸景区作用增强口岸造血功能积极推进边境口岸旅游发展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分享到:

  为发挥口岸景区作用,增强口岸自身造血功能,推进边境旅游业的发展,盟外事口岸办协同阿尔山市委政府积极推进阿尔山口岸旅游,今年5月首次开放阿尔山口岸国门、界河桥等景区景点。这不仅满足了游客对口岸景区观光旅游的需求,同时也为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阿尔山口岸坐落于中蒙边境1383号和1383号界桩之间,是我区14个陆路开放口岸之一,属国际性季节开放口岸,每年开放时间为4月1日至11月30日。阿尔山市作为内蒙古重点发展的生态旅游城市,目前年旅游人数已经突破300万人次。随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臻完善,每到旅游旺季赴口岸旅游观光游客日益增多,口岸旅游炙手可热。阿尔山口岸所在区域景色优美,景点建设逐步完善,国门、界河桥、界碑、门山、栈道等旅游景点已初步建成。开展口岸限定区域旅游,可以丰富阿尔山旅游内容,延长游客在阿停留时间,同时,为开展跨境旅游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和积累丰富经验,还可以增加口岸自身造血功能,为口岸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2017年,口岸管理部门已完成了口岸景区门票价格审批、旅游线路设计、游客组织管理、口岸派出所建设等工作,并开展了尝试性旅游活动,为开展口岸旅游工作打下了基础。2018年5月初,阿尔山口岸旅游工作正式启动。口岸管理部门与相关边境旅行社完善合作机制,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使阿尔山口岸旅游正逐渐成为继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温泉之后的又一暂新名片。据统计,口岸旅游开放伊始,赴口岸旅游人数就已超过玫瑰峰景区人数,接近赴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一。

  为了进一步做好阿尔山口岸旅游工作,把口岸资源打造成阿尔山旅游发展的新优势,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口岸景区内界碑、门山、栈道三处景点的开放工作,丰富口岸景区内容,提高口岸旅游美誉度。二是,抓好口岸景区主题建设工作。口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国门是我国主权的象征,口岸景区不是休闲、娱乐旅游区,而是以主权意识、国土意识、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特殊旅游景区,阿尔山口岸景区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抓好建设。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安全。阿尔山口岸区域内,已经完成了口岸监管区围栏加固工程,新安装刀刺网围栏8000延长米、24个球式摄像头摄像头和92个枪式摄像头。随着电子口岸工作的推进,口岸监管设施逐渐完善。口岸管理部门与海关、边检、驻军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完善管控机制,确保安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