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机关党建

加快推进阿尔山--松贝尔口岸建设 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建设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分享到:

  为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向北开放工作,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的相互衔接,于2016年6月1日,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韩宪军在阿尔山市会见了考察调研口岸工作的蒙古国交通运输部部长莫.照日格特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通道建设、跨境旅游、农牧业产业化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蒙古国税务与海关总署副署长德.贝克巴特、蒙古国交通运输部行政与条法司司长那.嘎尼巴拉、兴安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等领导参加会见仪式。

  韩宪军盟长对莫·照日格特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近年来兴安盟与蒙古国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所取得的可喜成效。韩盟长指出,随着双方经贸往来、人员交流日益频繁密切,加快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

  韩宪军盟长详细介绍了关于开展通道建设、跨境旅游和农牧业产业化方面的进展和下一步重点推进思路。一是加强通道建设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我盟重点推进了阿尔山至蒙古国霍特段铁路工程项目,并完成了前期预可研设计。下一步重点推进中方境内连接路段的国家审批建设工作,并发起组建项目公司、与蒙方合作成立“两山”铁路建设国际合作公司两个方面。修建松贝尔口岸至哈拉哈苏木之间85公里公路的是开展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当前制约口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蒙两地政府合作开展了该段公路的预可研编制工作,下一步希望蒙古国交通运输部给予支持,纳入蒙古国国家路网规划,共同寻找建设办法。开辟国际航线方面,2015年实现了阿尔山至乌兰巴托临时包机业务,今年,我盟将继续巩固发展这一业务,争取早日开通正式国际航线。为缩短飞行距离,共同研究开通阿尔山--松贝尔空中航线和阿尔山—呼和浩特市航线飞经蒙古国领空的新航线的可行性。二是关于开展跨境旅游活动方面,2014年8月经公安部验收批准,兴安盟公安局开始受理我盟指定的边境旅行社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发放业务,下一步将异地办证开展跨境旅游事宜纳入中蒙相关合作机制,推动中蒙阿尔山-松贝尔生态旅游口岸建设步伐。阿尔山市年游客量实现300万人次,其中将近1/3的人有出境到蒙古国旅游的愿望。《中蒙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区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将推动成立中蒙联合工作组,将其纳入中蒙相关合作机制。三是农牧业产业化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已经批准阿尔山口岸进口蒙古国松贝尔地区生产的小麦、大麦等产品,下一步共同努力取得蒙方出口粮食饲草的批准。兴安盟绿色有机蔬菜水果及畜牧产品出口方面,近期邀请蒙古国检验检疫部门来兴安盟实地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工作。

  蒙古国交通运输部部长莫.照日格特对我盟在发展中蒙两地务实合作发展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我盟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设铁路、公路,开通新的国际航线、跨境旅游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等方面的成果和下一步建议表示赞同。他表示,中蒙两国口岸地区的合作不仅对本国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国际经济的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蒙古国政府正在实施建设三条纵向国际通道政策,政府支持修建国际性铁路通道。松贝尔—阿尔山口岸具有独特的地貌自然资源,必定受到蒙古游客的青睐。鼓励重点发展口岸旅游业和农蓄产品进出口,将协调推进兴安盟绿色农产品出口认证事宜。蒙古国交通部将着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等重大战略的对接,进一步增进双方互信,在加快推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推动农畜产品贸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