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机关党建

抢抓机遇 务实创新 认真贯彻落实李纪恒书记在兴安盟调研讲话精神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0日 分享到:

  2016年9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一行在我盟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5日,盟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盟委书记张恩惠就贯彻落实李纪恒同志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盟向北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学习盟委会议精神,结合我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向北开放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李纪恒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我盟向北开放工作的领导力度

  李纪恒书记在调研讲话中提出:阿尔山口岸对于发展口岸经济、开展跨境旅游、融入东北振兴等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口岸和全区的各个口岸形成开放带动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并提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等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要进一步扩大对俄蒙开放,建立沿边经济带,努力把自治区建设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李纪恒书记的这一要求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开创我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北开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指出:内蒙古要在创新对蒙合作机制上先行先试。我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边境口岸地区,在创新対蒙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向北开放工作中既有地缘优势又有政治优势。因此,建议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思想、战略决策、战略部署。结合我盟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完善具体措施,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向北开放工作的领导,为全面实现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具有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向北开放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与蒙古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放发展,融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对此,建议我盟要重点推进以下项目。

  (一)“两山”铁路建设

  “两山”铁路项目,是指阿尔山至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的铁路连接线,是又一条亚欧陆路通道连接线。该项目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目前已经纳入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之中,该项目实现运营后将彻底改变兴安盟发展格局,使我盟成为国际大通道上的桥头堡和枢纽地区。目前,我盟重点推进“两山”铁路伊尔施至蒙古国霍特段工程,2015年完成了境外预可研设计。下一步重点推进两个方面,一是中方尽快完成境内部分阿尔山口岸至伊尔施段29公里连接线和铁路口岸规划的国家审批工作。二是发起和组建项目公司(业主),并与蒙方合作成立“两山”铁路建设国际合作公司,推进项目实施。

  (二)跨境旅游公路建设

  修建松贝尔口岸至哈拉哈苏木之间85公里的公路是开展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当前制约阿尔山口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2015年阿尔山市与东方省合作开展了该段公路的预可研编制工作,下一步将争取蒙古国交通部等部门对该段公路的建设给予支持,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

  (三)推动阿尔山国际航空口岸建设

  2015年实现了阿尔山至乌兰巴托临时包机业务,2016年我盟将继续巩固发展这一业务,争取早日开通正式国际航线。2015年临时包机飞行线路是从乌兰巴托飞经乔巴山再从阿日哈沙特--哈毕日嘎口岸上空入境中国,绕道海拉尔上空飞到阿尔山。为缩短飞行距离,下一步建议争取开通乌兰巴托-乔巴山-阿尔山口岸上空的空中航道,并着力推进阿尔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和空港物流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

  (四)推动落实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运输协定。自治区交通厅代表国家交通部已经和蒙古国交通部就阿尔山公路口岸国际运输问题进行了洽谈并签署了相关协议。下一步要抓紧落实具有国际资质的运输企业申请办理国际运输资格证书及相关事宜,为跨境旅游和口岸物流运输打好基础。

  三、全力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

  李纪恒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一定要打通口岸,一定要炒热边防旅游。为把阿尔山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要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要将盟内的旅游、周边盟市的旅游资源,乃至邻国的边境旅游资源作为一个整体旅游目的地来统筹谋划。借助毗邻蒙古国的优势,积极发展边境游、口岸游、一日游等。为了充分发挥阿尔山跨境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建议全力推进中蒙阿尔山-松贝尔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

  一是要大力推动中蒙两国外交部门就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达成相关合作机制,使蒙方认可利用此证开展边境旅游,为来阿游客赴蒙旅游扫清障碍。二是组织协调中蒙双方专家组进行考察调研,确定跨境旅游经济合作区范围,编制和完善合作区规划设计、环境保护规划后,提请中蒙上级有关部门立项审批;三是组织中蒙旅游企业做好对接工作,完善合作机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四是培训跨境旅游从业人员,为开展跨境旅游打好人才基础;五是做好跨境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建议在阿尔山举办每年一度的“东北亚旅游论坛”或“旅游贸易博览会”;六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中方企业与蒙古国具有合作愿望的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综合体,为建立和完善蒙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不懈努力。

  四、以生产加工绿色有机产品为重点,开展好农牧业产业化合作

  李纪恒书记强调,兴安盟在农牧业发展方面,条件很好,农产品丰富、品质优良,许多产品已经打出了品牌,自治区17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兴安盟就有4个,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的潜力非常巨大。立足优势、发挥好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的、更好的发展。与我盟接壤的哈拉哈河地区是蒙古国三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从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我盟应主动介入,加强与蒙方合作开展生态环保型、旅游观光型农牧业生产建设,为此,建议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合作:

  一是推动蒙方同意从阿尔山口岸出口蒙古国松贝尔地区生产的农作物、饲草等产品;二是组织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与蒙方合作建设生态旅游观光型农牧业;三是积极推进盟内蔬菜、水果、禽蛋、生猪肉等产品走出国门,推向蒙古、俄罗斯等国外市场,推进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外检验检疫部门的认证工作,为企业之间开展合作打开通道;四是进一步加快口岸检验检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饲草指定口岸建设通过国家验收;五是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好乌兰巴托展洽会签订的各项合作协议,争取合作成功;六是继续举办好中俄蒙美食文化节、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乌兰巴托展洽会等活动,不断推进我盟与蒙古国在农牧业领域的合作。

  五、以加强人脉工程建设为重点,开展人文领域的合作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不断扩大与蒙古国的人文交流。探索建立固定、长期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提升活动影响力。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重点推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农牧学院和蒙古国东方省综合技术学院互派留学生和互派师资工作。二是开展我盟青少年与蒙俄青少年之间在文化、体育、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多种形式的交流方式;三是开展书画、美术、摄影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阿尔山举办好中俄蒙摄影作品展;四是努力举办好国际民族服装节、国际音乐节等活动;五是开展好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六是加强边境口岸地区跨境警务合作机制建设,强边固防切实保障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从1992年6月,自治区政府批准阿尔山设立二类口岸,也叫边境贸易临时过货点,到2013年阿尔山口岸实现正式开放,兴安人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历程。在这二十多年里,为了阿尔山口岸的设立和开放,各级政府、各届领导、多个部门及几代口岸工作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阿尔山口岸视察,对阿尔山的发展提出厚望。在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的倡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阿尔山论坛也在积极推进。李纪恒书记到任伊始,第一站就来到我盟、来到阿尔山口岸调研指导工作。口岸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高度重视,阿尔山口岸的发展进入了难得的机遇期。盟向北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抓住机遇,不忘初心,全力推动我盟口岸的发展和繁荣,努力让口岸对全盟的经济发展起到真正的支撑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