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兴安盟外事口岸办公室2018年发展规划

来源:盟外事办 作者:盟外事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分享到:

  2018年我办将抢抓机遇,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建设,利用好口岸和全区的各口岸形成的开放带动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与蒙古国的交流与合作。

  (一)加快阿尔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建设。一是重点完成完善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与自治区联网调试,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培训口岸管理人员、涉口企业负责人及报关人员。二是建设口岸便民服务大厅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的口岸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内容包括阿尔山市行政审批大厅、口岸、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出入境管理、交通运输管理、银行、旅行社等部门的服务平台,为边贸企业报关报检和出入境人员便捷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积极推进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仪器设备购置工作。投资1200万元为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购置设备,包括生物实验室(包括动物检疫)、理化实验室、化矿实验室、植物检疫实验室和公共安全卫生实验室仪器设备186台套,把农畜产品进境加工作为口岸优先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粮食、饲草和肉类进口需求,以“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支点,发挥其检测、培训、咨询、信息服务和科研合作的作用,为中蒙双方开展货物贸易提供支撑。

  (二)推进跨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一是要推动中蒙两国外交部门就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达成相关合作机制,使蒙方认可利用此证开展边境旅游。二是推进跨境旅游运输企业运营证照、线路等审批工作。争取实现无障碍跨境旅游,为跨境旅游合作区打好基础。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中方企业与蒙古国具有合作愿望的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综合体,为建立和完善蒙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不懈努力。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口岸旅游,增加口岸自身造血功能,为口岸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开展好农牧业产业化合作

  一是把畜产品进境加工作为口岸优先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化运作产生饲草、粮食和肉类进口需求,增加货运量,发展加工业。二是推动蒙方同意从阿尔山口岸出口蒙古国松贝尔地区生产的小麦、大麦等产品。三是推动饲草指定口岸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实现饲草进口业务。

  (四)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合作

  与阿尔山口岸毗邻的蒙古国东方省矿产资源丰富。2018年要重点加强同蒙古国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协助乌钢从蒙古国进口铁矿石。

  (五)推进人文领域的合作

  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重点推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蒙古国国立大学、文化艺术大学等互派留学生和互派师资工作,推进中蒙俄东北亚旅游商务合作学院深化发展。二是开展我盟青少年与蒙俄青少年之间在文化、体育、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多种形式的交流方式。三是开展书画、美术、摄影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阿尔山举办好中俄蒙摄影作品展。四是努力举办好国际民族服装节、国际音乐节等活动。五是开展好警务、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六)继续做好外事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因公出国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边境管理和侨务友城等工作。

  (七)抓好党建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按照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要求,做好党建工作。同时,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内容、党章党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西街盟党政综合大楼
电话: 0482-8266903 传真: 0482-8266902 Email: xamwskab@163.com

兴安盟行署外事办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2 蒙ICP备05002755-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